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三篇)

发布于:2007-05-14 星期一 00:00 作者:点击率:

       

第三章 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

以工业化为龙头,优化第一产业,壮大第二产业,提升第三产业,着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优质高效农业,加速产业信息化改造和循环经济布局,促进产业发展从中低端外延扩张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主要依靠自主创新提升技术水平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构建更高层次、更优形态的产业结构。主攻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文化产业、房地产、农产品加工六大产业增长点,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质农业、文化产业四大区域性产业中心。

第一节 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为重点,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大力培育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壮大三大新兴科技产业,改造提升四大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发展后劲足的工业结构,把长沙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地位的新型工业基地。2010年全部工业总产值达28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870亿元。

一、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突出工程机械、汽车、家电产业,形成上中下游配套、大中小企业协作的产业集群。到2010年,三大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左右,产值过百亿元企业2—3家,龙头企业本地配套率达50%。

——工程机械。进一步巩固既有产品市场优势,发展壮大施工建设机械、汽车起重机械、矿山冶金机械等产品,完善配套零部件产业,逐步发展关键核心部件,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打造中国南方最具竞争力的工程机械研制基地。2010年全行业产值达350亿元左右。

——汽车制造。以越野车、客车、卡车等为产品特色,突出培育拓展零部件体系,努力向混合动力汽车等领域进军,抢占“十一五”国内汽车市场的一席之地。2010年全行业产值达350亿元。

——家电。重点发展白色家电和户式燃气空调等,加快培育产业配套体系,尽快形成本地化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实现在家电行业的局部性突破。2010年全行业产值力争达300亿元。

二、壮大新兴科技产业

瞄准市场潜力大、技术优势强的领域,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培育壮大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兴科技产业,使之尽快成为支撑长沙工业增长的主导性、战略性产业。

——电子信息。着力发展信息终端、网络设备和软件等产品系列,以显示器材、计算机及应用产品、电子元器件等生产为基础,依托长沙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开发引进先进技术和尖端产品,提高研发制造能力。2010年全行业产值达400亿元。

——新材料。以先进电池材料、新金属材料、新型轻质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粉末材料、超硬材料、纳米材料等领域为重点,加快培植行业龙头,加大优质产业化项目投入力度,逐步延长产业链条,建设中部最具竞争优势的新材料产业基地。2010年全行业产值力争达400亿元。

——生物医药。重点支持长沙具有科研优势和产业化潜能的基因疫苗、基因药物、免疫调节药物、现代中药、化学药物、医药中间体产业和生物农业,突出支持胚胎干细胞技术产业化,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在项目中试和产业化前期集中加大投入,以浏阳生物医药园为产业核心区,加快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2010年全行业产值达200亿元左右。

积极支持数控机床、环保装置、智能仪器仪表、医用器械等有一定技术优势的领域加速产业化,培育科技产业新增长点。

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运用信息、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等现代技术改造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和管理流程,加快传统工业向现代生产形态过渡。

——食品烟草。建设长沙卷烟厂技改二期工程,提升“白沙”品牌,形成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卷烟生产基地。结合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方向,优先发展绿色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和新型特色食品。2010年烟草食品业产值达300亿元。

——建材。发展高技术含量、低能耗的新型建材,大力发展干法水泥、节能砖材、高档石料及各类复合建材,2010年全行业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纺织服装。促进企业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纺织技术和产品设计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到2010年,培育2—3个服饰纺织行业的全国知名品牌,产值达50亿元。

——花炮。着力于花炮的安全药剂、产品构型、设备工艺的提高与创新,向环保型精品型发展,增强出口竞争力。2010年全行业产值力争达50亿左右。

同时,挖掘利用“铜官窑”品牌资源,发展提升陶瓷业。稳步发展建筑业,推进建筑装饰行业的技术进步和集约化经营。

第二节 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

充分发挥长沙服务业贡献大、活力强和特色鲜明的比较优势,立足市场化、产业化和集约化发展方向,以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和完善功能为重点,加快构筑高增值、强辐射、广就业的中心城市现代服务业体系。

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适应我市产业经济不断发展升级的要求,重点加快各类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步伐,促进服务业与工农业的配套、融合,增强城市的产业服务功能。

——信息服务业。加快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建立社会化、数字化、商业化的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大力发展网络银行、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广告制作、远程医疗等行业,培育大型信息服务企业。

——现代物流。建设物流信息、运输、配送网络和平台,以金霞物流园区为中心,建设星沙、大托、黄花机场等重点物流节点,完善与港口、机场、车站等相关联的综合联运系统,突出培育现代化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产业经济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支撑。到2010年,全市物流业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年经营收入过亿元物流企业10家以上。

——金融保险。健全现代金融证券体系,吸引国内外金融保险机构进入,发展地方民营金融机构。推进和规范企业上市,抓好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建设好芙蓉中路金融证券一条街。

——会展产业。建设完善会展场馆,培育市场化的现代会展企业,提高花炮节、金鹰节、卡通艺术节、农博会等节会办展水平,策划和打造特色化、本地化并具广泛影响的知名会展品牌。

——中介咨询。培育发展会计、律师、审计事务和资产评估、信息咨询、经纪代理、产权交易、人才交流等社会中介机构,积极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引进若干国际知名中介机构。推进中介组织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独立化,培育中介服务品牌。

二、发展提升消费性服务业

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大力提升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扩大产业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增强城市生活服务功能。

——商贸业。推动商贸业布局调整优化,继续繁荣和提升五一广场商业中心,加快发展东塘、高桥、星沙、红星等11个商业区域中心。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特许经营、超大型购物消费中心等新型商贸业态,形成多层次商贸服务网络。积极培育以长沙为总部、跨地区经营的现代化大型商贸集团。到2010年,力争5家以上商贸企业和流通市场进入全国行业百强。

——餐饮业。突出发展以湘菜为主业的地方特色餐饮,建好坡子街民俗民食一条街,支持老字号餐饮店做大做强,支持餐饮业加快对外拓展步伐,积极培育餐饮业品牌和大型餐饮企业。

——房地产业。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开发用地管理,调整商品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非市场化运作商品住宅建设。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和信息披露制度,引导房地产理性投资和消费。优化行业政策,推进住房一、二级市场平衡发展,规范市场行为。培育实力雄厚、经营规范、有现代建设理念的房地产企业集团,推进房地产业集约化发展。“十一五”期间,力争房地产投资总额达1400亿元,期末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左右。

——社区服务业。建立健全以家政服务、物业管理、文化娱乐、社会保障服务、商业流通服务、老年服务等为重点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体系,鼓励兴办社区服务实体,拓宽社区服务业覆盖面。

第三节 建设区域性优质农业中心

以市场化为导向,发挥我市自然资源和技术创新优势,优化农业结构,夯实农业基础,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一、发展区域优势农业

——优质水稻。重点建设好百万亩优质高产稳产商品粮基地,建立粮食生产核心区。到2010年,全市开发优质稻300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200万亩。

——良种生猪。加大生猪品改力度,保持产销优势,抓好宁乡、望城等地良种生猪基地建设,2010年肉猪出栏1000万头以上。

——花卉苗木。突出品种改良,提升花卉生产的科技含量和品牌形象,到2010年,力争百里花卉苗木走廊总产值达3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15万人,建成集生产、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基地。

——蔬菜水果。大力推进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生产,重点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100万亩。抓好中低产果园改造,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水果产业基地。

——优质茶叶。主攻茶叶品牌培育,整合经营资源,抓好茶叶品种改良。重点建设好长沙县百里优质茶叶走廊和浏阳西北部、宁乡西部的茶叶生产基地,发展优质茶园15万亩以上。

——优质水产。加快建设百里优质水产走廊,改善水域生态环境,重点发展名特优新水产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2010年水产走廊面积力争达20万亩。

——优质烟叶。以建设基地村和发展大户为重点,稳步扩大烟叶生产面积。加强基本烟田建设,保护烟叶生产资源,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烟叶生产质量。2010年优质烟叶生产面积30万亩以上。

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科技进步。发挥我市作为农业科研资源密集地的优势,加强良种良法研究引进和应用,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科技型农业企业和示范户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技术水平。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2010年农业机械化作业综合水平达70%。

——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建立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信息网络。健全农业投入体系,增加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农产品监测检测、农民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抗风险能力。

——农业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六小”工程建设,突出加强中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基本农田总量,2010年全市耕地基本保有量不少于287743公顷。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推进实施沃土工程,提高土壤肥力和农业劳动生产率。

三、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

——市场化经营。推进以工业化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壮大农业企业,鼓励农地依法自愿合理流转,支持工商企业和个人投资发展农业规模生产,支持农业企业和示范大户依法集中经营种养业。积极发展和规范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并强化其利益联结机制,抓好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培育特色农产品集体商标,切实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农产品加工。以粮油、畜禽水产、茶叶、果蔬、乳品、林产品加工等为重点领域,重视利用我市生物技术优势,在农产品贮藏保鲜、精深加工等方面加大开发力度,增强龙头企业与本地产业关联度,培育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竞争能力强、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骨干龙头企业,形成若干农产品加工知名品牌。

第四节 建设区域性文化产业中心

推进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现代文化的创新发展,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建设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名城,形成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化产业集聚中心。

一、保护开发历史文化资源

加大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充分注入地域文化的精髓,凸显长沙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加强历史街巷、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旧宅、文化史迹标识的保护,重点保护或改造好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贾谊故居、岳麓书院、橘子洲、开福寺宗教历史文化区、清水塘旅游文化街区、长沙铜官窑遗址博物馆、沩山密印寺、秋收起义纪念馆、刘少奇故居、胡耀邦故居等一批代表性历史人文景观,建设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文物博览设施体系,研究开展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二、打造文化产业知名品牌

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媒体传播、出版发行、卡通动漫、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文博会展、文化体育产业,突出打造传媒产业、人文旅游、文化休闲三大最具潜力的文化产业品牌。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左右。

——传媒产业。以享誉全国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和异军突起的动漫产业为重点,支持省市广电、报业集团进一步发展壮大,加快建设新长沙广电中心和文化产业园,做大做强出版集团和出版物交易中心,创建全国卡通创制及相关产业的龙头基地。

——人文旅游。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个性化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好国家级红色经典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重点建设八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城区旅游资源开发和区域旅游资源整合,规范行业管理,深度开发国内外旅游市场,加快建设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

——文化休闲。依托长沙颇具特色的休闲娱乐业基础,大力发展提升具有地方特色、市民特色的通俗文化项目和产业,大力开发和提升歌厅、酒吧、保健等雅俗共赏的休闲产品,规划建设好酒吧、仿古和美食等特色文化街区,积极开发都市周边休闲度假圈,把长沙打造成我国中部“休闲娱乐文化之都”。

上一条: 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三篇) 下一条: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二篇)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