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大领导参考第4期

发布于:2005-08-21 星期日 00:00 作者:点击率:

       

湖大领导参考

总第4期

按语:高校制定战略规划是不断思考自身应该如何变化的过程,也是一所学校塑造自己形象的一种努力;犹如军事战略是为了战胜敌人,学校的战略规划也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因此,可以说,制定战略规划的真正意义在于促使领导者成为战略家,高瞻远瞩,放眼未来,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从放在日常事务方面转移到对组织目标、社会需求和用人单位的联 系上来。高等学校的战略规划应包括以下几个内容:社会环境分析、学校现状分析、战略指导思想的选择、战略目标的确定和战略实施的对策。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等院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在新世纪的建设中赢得更加广阔、更加有利的发展空间,使办学地位和办学水平上升到更高的层次,高等院校都在研究、制定建设和发展规划。现摘录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等高等院校制定战略规划的有关做法,并提交我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供各单位、各院(系)参考。 一、 兄弟院校规划编制工作动态

(一)、厦门大学计划到2015年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综合大学

厦门大学把"面向新世纪、我们要开创未来,赢得未来,就要胸怀大局,立足大局,从整体上把握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下世纪初发展的总体战略构?quot;作为制定和实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和指导学校发展的基本"施政纲领",对此要求从三个方面把握: 1、基本判断和科学定位。一是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的判断;二是对在高等教育竞争中所处的地位的判断。在此基础上,对学校的发展进行科学定位,确定目标并围绕目标对各方面做出科学规划。

2、战略重点与主要目标。学校的发展不能是平均发展,一定要有发展战略重点。学校要办成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并不是什么学科都是一流的,而是要有若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学科。因此,主要目标应放在原来的优势学科、面向21世纪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特色学科上。

3、战略措施和战略构想。制定战略措施关键在于"用足政策,抢占机遇,敢于创新,在不断深化改革中促进学校的发展"。确定战略构想要把学校的奋斗目标同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相结合,使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同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相协调,使学校的改革思路和措施同国家的现行政策社会环境相配套。该校确定的战略构想是:"找到一条出路、理顺一条思路、达成四点共识、宏扬四种精神、增创四个优势、完成十项任务,从而加快四个方面的发展,实现一个奋斗目标"。其中,"达成四点共?quot;是指厦门大学不求最大、但求最好;发展是硬道理、看准了就干;有所为,有所不为;出路在改革、关键在人才。

在跨世纪的战略构想中,厦门大学认识到,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以下一些问题:

1、处理好规模、速度、数量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方针。2、切实把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作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着力点。 3、要坚持跨越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原则。4、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在调整中前进,在管理中提高。 5、要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6、要用新机制办新事情。 7、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学指导思想。 8、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

(二)、山东大学将合校机遇放在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上

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将学科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其学科规划和建设的做法是:

1、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创建一批一流学科

在学科建设上要首先分析学校的学科现状,找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学科,重点支持,积极突破,形成精品。在建设过程中,一是充分利用"211工程"建设经费和创建一流大学的建设经费,并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支持;二是大力培养引进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三是选配好学科负责人,努力创造和谐、民主、团结、有凝聚力、宽松的学术环境;四是加强学科纵横向联系,一方面注意吸收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高科技内容,另一方面争取社会的支持,为学科的发展争取经费和生存发展的土壤;五是加强包括本科生在内的学生的科研工作,培养富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质量人才。

2、重视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大力扶持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发展

为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特别是文理、理工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不管是大院、小院,学校都考虑建立一种机制,打破院与院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界限,形成人才培养的宽口径环境和有利于不同学科交叉渗透的氛围,使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使合校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一方面要求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相结合,形成合力,开拓新的发展领域;传统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相结合,寻找新的嫁接点和生长点,形成特色。另一方面,组建一批跨院系、跨学科、开放式的研究中心或研究院,学校提供一部分经费,以国家和地方的重点研究项目为核心,激励跨院系、跨学科的学术研究。

3、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努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山东大学创建一流大学发展规划》对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提出了重点要求,并确定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使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五年内达到1:4。

(三)、合肥工业大学把制定"十五"发展计划作为中心任务来抓

1、认清形势,正确定位

从外部环境来看,"十五"发展期间,学校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从学校自身来看,在教育思想观念、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与先进水平高校相比有较大差距;存在着长期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欠账太多、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但与此同时,学校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优势。

2、理清思路,明确制定"十五"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争先进位快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素质教育、科技创新和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主要内容,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先进的合肥工业大学努力奋斗。工作思路为: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坚持正确的办学思路,坚持科学求实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强化管理、开源节流,大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3、充分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制定"十五"发展计划

学校把制定"十五"发展计划作为一项中心工作,也作为一项凝聚力工程来抓。具体程序为:先是各系院、各职能部门都制定出本单位的规划,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十五"发展计划的初稿,然后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再通过全体教职工大家共同讨论制定"十五"发展计划,一方面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使这个规划具有较好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也有助于全校上下统一认识、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把自己的工作和学校规划的实现紧紧联系起来,知道自己在所做的工作与实现规划之间有什么关系。

(四)、上海外国语大学2000-2005年学科发展改革方案出台

1、上海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与基本思路

学科发展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以建立和完善新的学科发展机制为核心,梳理学科门类,明确发展战略,优化配置与重构学术队伍,改革评审、聘任与考核、奖励制度,加快学科发展管理,使学科布点、队伍建设、质量评估、竞争流动等形成良性循环和规范运作。

2、学科发展改革的基本战略做到三清晰

一是学科门类必须清晰。首先重新梳理学科,对现有学科在三个登记专业建设上要进行重组、完善和扩充。

二是学科发展战略必须清晰。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对学科分为三类:重点学科、发展学科、普通学科,采取"重点学科重点投入、发展学科优先投入、普通学科择优投入"的方式进行建设。

三是学科发展实施时间必须清晰。学校将每年对各类学科现状与建设情况进行一次评估,并按"二年一个周期"提出发展实施时间表,对列入重点发展的学科要采取超常规方式予以扶持和帮助;通过滚动建设,加快学科建设上台阶。

一是决定实施21世纪学术骨干创新工程,学校将分为三个等级,设立若干个学术骨干岗位,实竞聘选拔、重点扶持计划。

二是设立学科主讲教师岗位,以二级学科专业方向划分设岗,以第一线授课教师授课水平竞聘选拔。

三是改革教师高级职称评聘方法:(1)在学校高级职称总量范围内,按学科需要及学校发展需要设置教授、副教授岗位,学校实行按岗评聘;(2)学校按学科发展规划与要求,分轻重缓急下达各年度评聘指标。(3)学校实行有限的评聘分开;(4)实行校长特聘评审制度,由校长办公会议提出人选与岗位,组织校学术专家组进行特别评审后,由校长聘任。

四是实行学科队伍人员特殊项目资助计划。

五是建立学术骨干梯队人员新的待遇激励机制。

4、强化学科发展改革的管理措施

成立"校学科发展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负责统筹研究、规划和组织实施学科发展改革方案和总结情况,负责咨询和信息;建章立制,分工考核;根据学校情况,凡选聘上岗的学术骨干均应带研究生,或承担两门以上的研究生骨干课程;学校科研项目要与学科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其中应有50%以上的项目要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学科建设要形成良性梯队结构;"校学科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对于完成学校项目质量优秀、对学科升级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可另外给予奖励。

(五)、中国矿业大学"十五"改革与发展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矿业大学《关于编制我校"十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安排意见》明确指出:扩大"十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求,体现前瞻意识和创新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发展思路与基本策略,体现矿大特色;要与整体发展战略相衔接,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基本框架应包括:面临的形势和指导思想、改革与发展目标、改革思路与策略、具体对策与措施四个部分。

为此,该校党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与产业、基本建设与保障、党的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七个专题组。各院(系)也相应的成立十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规划。并要求:各小组要高度重视十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集中精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各小组要按照统一的框架进行写作,条理清晰、文字简练、内容具体,涉及的有关指标、数据要科学、准确。

上一条: 湖大领导参考第8期 下一条:古老名校,活力依然-德国慕尼黑大学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