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古老名校,活力依然-德国慕尼黑大学

发布于:2005-08-21 星期日 00:00 作者:点击率:

       

古老名校 活力依然

—德国慕尼黑大学

始建于1472年的慕尼黑大学,是德国历史最悠久、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大学之一,现有18个学院,45000名学生,其中外国学生占16%,有300名左右的中国留学生。

慕尼黑大学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她的艺术和人文学科研究,但其在机械和科学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慕尼黑大学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得到了世界的公认,迄今为止,慕尼黑大学教授中已有12人获得诺贝尔奖。

民主管理与教授治校

民主管理与教授治校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术界所公认的包括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等在内的现代大学制度则起源于德国。1810年,普鲁士教育部长威廉·冯·洪堡受命创建柏林大学,成为现代大学制度诞生的标志。他所倡导的学术和教学自由,以及教学与学术研究相统一的原则,对欧洲和北美大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19世纪初起,慕尼黑大学逐步形成了民主管理的制度。几经变迁,如今在慕尼黑大学,议事决策的权力机构是大学评议大会,其成员全部由民主选举产生。在最近一届的与会代表中,教授代表36人,其他学术人员代表12人,学生代表12人,非学术人员代表6人。校长等校务领导委员会的5名成员也是评议大会的成员。评议大会的成员每两年选举一次,其中学生代表每一年选举一次。

评议大会的职能包括制订和修改大学的法规和章程;选举产生大学校长和副校长,组成校务领导委员会;听取校务领导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评议会作为评议大会休会期间的常务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包括拟订大学法规和章程的修订草案,供评议大会研究讨论;决定教授聘请事宜;确定重大的学术研究项目,以及新的学科和考试规则等。其成员由各团体按评议大会代表1/3的名额选出。校务领导委员会5名成员均为评议会成员,参加日常会议。

据了解,慕尼黑大学评议大会中各类人员的比例,是根据德国巴伐利亚州《高等教育法》中的规定而设置的,教授多于其他人员的总和。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学生在评议大会成员中的比例与其他学术人员相同,多于非学术人员,大学的机构设置、课程安排、活动组织都要倾听学生的意见,由此体现出慕尼黑大学民主管理制度的两个明显特点,即“教授治校”和“学生本位”。

目前,慕尼黑大学设校长1人,副校长3人,均由评议大会选举;校务领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人,由校长任命,这5人共同组成学校行政领导机构。校务领导委员会成员因职务不同任期也不同,如校长任期5年且可连任,最高任期为10年;副校长任期2年,最高为4年。除5人之外,还有一名不负责教学的专门的行政校长,可以是终身制的。

校长的职能是领导校务委员会的工作,同时统筹、协调全校各个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这里,校长不是纯行政职务,而是“兼职”,任职期间仍不放弃教学和科研,从职位上“退休”后,还回到学院或研究所继续从事其本行。

从教授终身制到教授聘任制

德国大学如何聘任教授,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在慕尼黑大学我们了解到,在传统上,德国大学教授也是终身制,但目前,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现在,慕尼黑大学教授队伍的主体仍是终身制,但对新教授的聘任已经打破了终身制,开始实行5年一聘任。如果教授聘期已满不再续聘,就要离开学校,如同受聘于公司的工作人员一样。

在德国,申请教授职位必须具备两项条件:拥有博士学位和论文,以及博士后的研究论文。从讲师聘为教授没有时间的限制,但获得博士学位只能申请副教授职位,博士后才能申请正教授职位。由于德国以前实行教授终身制,经常存在具备了教授资格而没有教授职位的情况。

对我们所关注的德国大学教师可否直接从本校毕业生中留任,是否有“近亲繁殖”现象等问题,慕尼黑大学副校长给予了明确的回答。慕尼黑大学虽然在理论上没有明确规定本校毕业生不可以直接留校任职,但实际上这种情况几乎没有。慕尼黑大学不鼓励学生所有的学位都在本校获得,而鼓励学生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在不同的学校交叉获得,博采众长。

教席开放是许多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作法。目前,慕尼黑大学就是在世界范围内选聘教授,并有其严格的程序。学校专设聘任委员会。申请人首先要通过这个委员会的考试,包括各种形式的面试、答辩及提交作品等,通过后还有更高层次的筛选。一个教授职位的聘任通常是经过公开、公平的严格筛选,最后剩下3个人选,再由更高的机构——评审委员会来作最后的选择和决定。

上一条: 湖大领导参考第8期 下一条:浙江工业大学办学特色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