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于:2010-07-12 星期一 00:00 作者:点击率:

       

关于启动“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校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

经过“十五”、“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湖南大学总体上实现了由多科性大学向综合型大学、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两个转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十二五”时期是学校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第一阶段,也是学校进一步提升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机遇期。为科学编制学校“十二五”建设和发展规划,认真谋划未来五年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政策措施,经校党委、校行政研究,决定全面启动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精神,结合《湖南大学“985工程”建设发展规划(2010-2020年)》,紧紧围绕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按照“科学规划、集思广益、创新机制、加强衔接、做深做实”的要求,力求规划目标具有标志性、显示度,规划思路和措施具有科学性、前瞻性,规划实施具有可操作性、可考核性。

2.基本原则

(1)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负责规划起草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全校各单位在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时,应当对内外环境和校情、院情进行科学分析,辩证对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在确立发展目标,制定主要措施时,做到既立足现实又富有远见,既具有可行性又具有科学性。

(2)办学指标与机制建设相结合。编制“十二五” 发展规划,既要科学制定办学指标,又要注重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引导学校可持续发展,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各单位规划,都应当坚持将办学指标与机制建设相结合,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具体办学指标的实现。

(3)统筹兼顾与重点发展相结合。规划编制既要总揽全局、科学谋划、协调发展,又要切实增强针对性,抓住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加强“十二五”发展规划与“985工程”建设(2010-2020年)发展规划及改革方案的统筹衔接,在发展目标、建设任务、经费安排、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到整体推进、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动态管理。

(4)实践总结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既要认真总结“十一五”以来的实践经验,全面分析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又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多方面、多渠道听取广大师生和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制订的过程成为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凝练思路、凝结智慧、凝聚人心的过程。

二、规划编制的基本内容和编写提纲

1.总规划:《湖南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写提纲见附件一)

2.专项规划:《湖南大学“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湖南大学“十二五”队伍建设规划》、《湖南大学“十二五”校园建设规划》(编写提纲见附件二)

3.子规划:学院规划(编写提纲见附件三)

4.实施意见:职能部(处)及直(附)属单位“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编写提纲见附件四)

三、规划编制的时间进度和分工安排

1.时间安排(见附件五)

2.分工安排(见附件六)

四、规划编制的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做好”十二五” 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关系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湖南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学校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各单位要相应成立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把手负责制的要求,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负责本单位的规划编制工作,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并明确一位负责规划工作的联系领导和具体负责规划起草工作的执笔人。

2.加强衔接,整体推进

编制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编制过程中要加强衔接,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各单位一定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抓住关键问题,认真研究规划内容,并将其与年度工作、资源配置和聘期考核结合起来,把规划目标、任务、措施做细做实;要加强与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沟通,牵头单位要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学院之间的协调,注重学校“十二五” 发展规划纲要与“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发展规划的衔接,各子规划与本单位“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任务的衔接,规划纲要与专项规划、子规划以及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的衔接,做到下级规划服从和落实上级规划,同级规划各有侧重,各有分工。

3.民主参与,科学决策

“十二五”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发展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与路线图。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广泛发动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学术委员会的专家意见,形成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决策咨询机制,切实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真正树立规划的权威性,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1.《湖南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写提纲

2.《湖南大学“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湖南大学“十二五”队伍建设规划》、《湖南大学“十二五”校园建设规划》编写提纲

3.各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写提纲

4.职能部(处)、直(附)属单位“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编写提纲

5.湖南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子规划、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编制时间安排表

6.湖南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分工安排表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附件5 附件6

上一条:“我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下一条:关于制订学院和国家重点研究基地“985工程”建设发展方案的通知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