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研究 > 正文

湖大领导参考第6期

发布于:2005-08-21 星期日 00:00 作者:点击率:

       

2005-08-21

湖大领导参考

总第6期

按语:《湖南大学"十五"建设与发展计划纲要(草案)》初稿起草工作完成后,校务会进行了讨论。根据校务会的决议,规划办、政策研究室对草案进行了第一轮修改,从4月19日起征求了校内专家、各院(系)、校机关各部处(室)的意见。在此基础上, 对规划(草案)进行了第二轮修改,并于4月30日公开登载在《湖南大学报》A5版上,广泛征求全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 现将反馈意见汇总如下,供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参考。

一、 专家、各院(系)、机关部(处) 对"十五"规划(草案) 的第一轮反馈意见

---关于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1、刘光栋:"十五"期间,学校一定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学科建设、基地建设方面的措施,如人才引进政策、梯队建设政策等,同时,制定规划后,关键是抓好落实。

2、 成文山:对人文学科应予重点扶持,一般地提大力发展似是不够。简言之,理是工的基础,人文是理工的基础,对大学生素质教育如此,对一所大学诸学科之间的关系亦复如此。对加速建成(进入)综合性大学行列,这也是首要的举措。因此,突破人文学科博士点应列入2005年以前的目标。

3、孙宗禹: 《纲要》总体不错,特别是重点突破、整体提升以及超常规发展的提法。但关键是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4、郭青峰:建议仅公布15年或20年奋斗目标,这可能更容易动员师生去奋斗。

5、曾光明:在"十五"期间主要建设和发展目标中,应该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纳入优先发展的学科中。

6、彭建刚:在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中, 社会科学部分少了些,财经类已有相当的基础。

7、北校区管委会:只要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开放性、研究型国内一流大学就可以了。

8、人事处: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建设目标中,"国内高水平" 与"国内一流大学"的内涵较模糊,难以界定;作为《计划纲要》,37年的时间跨度大,且前两步之间为16年,后两步之间为11年,前后时间差较大,到2026年好理解,2037年包括校内很多同志都难理解。需要充实的方面:理科优势要保持,信息学科一定要搞上去,在优先发展上须有个基础, 如:理科比较弱,其它学科不好发展。

9、体改办:综合性--综合性的内涵是什么?发展目标方面应增加重点发展理科,理科强是我校的学科优势。

---学科建设

11、刘光栋:"现代车身工程及高效磨削关键技术"等学科发展势头很好,"十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支持其发展,争取有所突破。

12、沈蒲生: 学校"十五"要做的事很多,但是要有重点,要突出重点。这个重点就是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把这两个环节抓好 ,学校就容易上层次。各项工作要围绕这两项工作做。因此,要把这两项建设提得更高更明确些。

13、工商管理学院:建设和发展"大管理"学科的思路,应在"十五"发展计 划中突出、明确,以便有关学科制定发展规划、计划。

14、电气学院:"十五"如何优先发展信息学科未体现。信息学科整合、优化的问题应是"十五"要做好的。

---队伍建设

15、孙宗禹:建议增加培养一批"教学名师"的内容,首先是教学上知名,效果好,为师生公认,当然也要包括一定的"学术水平",与"学科带头人"平行。

16、沈蒲生:要培养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但也要注意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要把个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才能形成重大力量。要提倡团队精神,不能人人都只顾当主角,不愿当配角。梯队不能没有,但梯队建设也不能太多,而要有重点。

17、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要重视基本师资队伍的建设,目前师资队伍青黄不接,专业基础课师资不足,实验教学人员严重缺乏,如不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将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产生严重影响。

18、教务处:队伍建设应坚持继续教育终身学习,以保证知识需要和科技领先。

---人才培养

19、孙宗禹:建议把"数字化课程"的主要定义或内涵明确写入,如能实行用电子课件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等等;建议加入"各专业、各实验室都可开出一批设计型、综合型和创造型的实验","使每个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受到若干个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主要特色的教学环节的训练";建议增加"着力建设远程教育质量监控保证体系";建议在最后增加"建立教师教学质量全员、定期(按学期)跟踪评价制度及教师的教学档案",严格把好学生质量关,为实行"宽进严出"的管理机制创造条件。

20、北校区管委会:远程教育学生规模达到50000人,这个规模过大。

21、教务处:从规划来看,到2005年,实际只有1840名教师。而按学生规模(除留学生外)计算,即21000+8000*2+5000/5+50000/20=38500标准学生,所以,应需教师数为38500/15=2566名,可见队伍建设存在很大差距。

22、体改办:到2005年,学生规模28000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大1:3,即研究生7000人,本科生21000人;教 职工4600人,教 师占40%,即1840人,生师比15:1,而根 据 国家规定的 编 比计 算办法,我 校 标 准 学 生 数 是7000*2+21000=35000人,因此,教师数应该达到35000/15=2333人。由此可见,规划数比实际需要数差493人,队伍建设存在较大差距。

---科学研究和科技产业

23、孙宗禹:我对"信息技术带动……"无异议,但是"材料科学与技术"带动某些产业是否贴切?在规划的第七页"倡导"一词用得不妥,因为这一点是我校科技工作能否上一个台阶的重要关键之一,用词力度要大一点,实一点,符合改革与措施保证。

24、曾光明:科研规划中,优先研究的领域应将环境科学与工程纳入其中。

25、工商管理学院:年科技经费2.5亿元,仅靠纵向课题是不够的,学校应鼓励教师面向社会,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进行横向项目的研究,并提高重大横向项目(或社会带来重大效益)的科研成果的认可程度。

26、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 科技经费2.5亿元,科技产业年产值达到12亿元,可能性不大。

---国际交流与合作

27、国际合作处;应加上主动做好港、澳、台工作,争取学校间互访、教师互派、学术上 更广泛的交流和科研上更广泛的合作。

---支撑体系建设

28、校友办: 在支撑体系 建设上, 征地2000亩太少,至少要征地3000亩才能满足要求。

29、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校园规划要科学化,规范化,要突出学校的特色,要留有足够的空间,希望不要在校区搞密集型的建筑群。

30、审计处:应增加对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及内审完善的内容。

二、 登载在《湖南大学报》A5版上的规划(草案), 收到的修改意见不多,这是来自2000级一位学生对学校"十五"建设和发展的建议

敬爱的政策研究室老师们:

你们好!

我们湖南大学提出"十五"期间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从我校具体实情出发,着眼于国际教育的发展,体现了我校新世纪初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我们每个学生,都应为自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以下就是我对我校"十五"建设和发展的浅见,有不妥之处望老师们谅解。

第一、在学科建设方面。首先应建立和健全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解决好三级责权利结构问题,并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和高等教育产业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其次,应加强各学科间的交叉、渗透和综合,这样既可拓宽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所接触的专业面,又符合专业精细化下的各学科网络化联系的发展趋势,让学生从实践中把握真知,从结合中营造新生,所以并不能只加强相关学科的交叉、互渗与合作;再者,建立学生毕业返校更新知识制度,该制度的运作不仅利于学校,而且利于国家对人才的有效利用。

第二、在队伍建设方面。对杰出人才的引进可以不定量,应在国内客观条件的催化下,根据实情量体裁衣,对本校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需要定期定量选拔,建立人员引进选拔制度,无论是引进的人员也好,本校选拔的也罢,都得进行严格把关,同等对待,同时建立与工作效绩、学生评价等密切挂钩的收入与分配制,建立师德教育评价制度,如果某师受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师生的好评则为优秀。

第三、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学生综合知识的掌握与培养,提高学生独立分析思考能力,培养学生对各自学科的科学预见能力。改革教学形式:从课堂、校办工厂及市场中入手进行改革。同时希望学校给创造型人才提供一定的条件,使创造型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并且稳抓创新人才的质量,提高创新人才素质。不失时机地开展提高新老学生自我谋职能力的活动,使学生适应市场竞争机制下自我生存能力的客观要求。

第四、在科学研究和科技产业方面。根据21世纪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把传统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等进一步与经济挂钩,作为产业来发展。

第五、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上,力争把政府、市场、学校三方力量集合起来,以便为了在合作中的竞争特质下立于不败之地。

第六、德为天地用,仁义炳千秋。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积极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进行教育宣传,以道德为核心,采取正面教育与负面教育结合的方式,并举办一些公益活动,让学生们从自身出发切实感受到"德"的重要性。

政治话题是我们青年人常讨论的话题,也是最难把握的话题,而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北京大学之所以闻名于世,不仅在于师资力量的雄厚,而且与师生们争取民主、自由、平等的政治影响力有关。对于我们这所千年古校来说,更应当把握国际风云的趋势,根据自身的传统优势,成立一特殊的独立于学生会之外的政治组织,由少数教师带领,在师生中间采取最广泛的自愿自发形式,且在一定范围条件限制下进行政治方面的活动,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

第七、在支撑体系建设方面。抓好为大学生们提供服务的服务体系,增多勤工俭学的形式,提高其在师生中的影响力。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正逐渐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角,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成为了网络信息的受众,我校远程教育的实行正是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为了使远程教育更上一个台阶,我们学校应引进医学、农学等多方面人才,推广远程教育,使湖南大学成为"全能型"的全国远程教育中心,使网络文化健康发展,进一步使湖南大学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此外,为了学校政策的制度及管理的正常进行,可允许极少数学生与老师"同桌共计",共同献计献策,为把湖南大学建设成为"科技绿色"、"道德绿色"、"环境绿色"的绿色校园而奋斗。

新世纪的旭日在东方的地平线上正冉冉升起,愿我们这所古老而有新型的大学朝着祖国重要建设人才摇篮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2000级测控2班

郑斌2001年5月10日

上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5期 下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24期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