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研究 > 正文

湖大领导参考第7期

发布于:2005-08-21 星期日 00:00 作者:点击率:

       

2005-08-21

湖大领导参考

总第7期

一、关于提请尽快确定校训、校风的建议

今年3月,党委宣传部和政策研究室联合在校报发起的校风、校训与校园精神大讨论,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大家的热情关注和广泛参与。一些教师、学生及校友围绕"我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办学思路和校训(讨论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暑假期间,宣传部将师生的20余篇应征稿编辑成册,并在总结、归纳的基础上提出了参考方案:"求真至上,勤勉创新,兼容并蓄,志于成人"和"博于问学、实事求是、经世致用、敢为人先。"同时,宣传部还建议将校风校训结合起来。经与宣传部再次研究,提出校训、校风修改稿。为了配合我校教学评价及"十五"计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也便于尽快启动教学评价的宣传工作,特提请校领导尽快启动教学评价的宣传工作,特提请校领导尽快确定我校校训、校风。现将原讨论稿和修改稿一并列出,供校领导审定。

(一)校训:

讨论稿: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博于问学,敢为人先

修改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二)校风:

讨论稿:勤勉,严谨,求实,创新

修改稿:博学,睿思,勤勉,致知(求真)

二、校训、校风修改稿的说明及简释

(一)提出校训、校风修改稿的原则

提出此修改稿,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则:①紧扣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精神;②突出学校特色,不求面面俱到;③校训着重体现校园精神,校风着重体现治学、为人的要求和氛围,前者抽象,后者具体。

(二)校训、校风修改稿的几点说明及简释

1.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1)"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1917年岳麓书院改制时期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迁入时校长宾步程提出的"校训",原文出自《汉书·河间献王传》,充分体现了我校的教育传统和治学传统。并且,千百年来,岳麓书院奉行的"务实"精神,就集中体现?quot;实事求是"之中。

● 毛泽东将"实事求是"由学风用语上升到哲学的高度,作为概括党的思想路线的哲学用语;邓小平同志对其再度弘扬,实现了我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加之它又是延安抗大及今天中央党校的校训,已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但作为校训却始于我校,故仍将其作为我校校训,其激励作用和效果将十分巨大。

●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正处于重大转型期。要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的目标,倡导"实事求是"的精神显得非常必要。

● 在这次校风、校训和校园精神讨论中,"实事求是"作为校训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2)"敢为人先"

●"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精髓,而岳麓书院又是湖湘文化的摇篮。将"敢为人先"列为校训,体现了我校对优秀传统的承扬。

● 我校要实现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倡导敢于竞争、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而"敢为人先"集中体现了上述要求。

●"敢为人先"在校风、校训和校园精神大讨论中得到了普遍赞同。

(3)"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作为一个整体,其内涵和关系如下:

"实事求是"指立足现实,夯实基础,追求真理,脚踏实地。"敢为人先"指着眼于未来和长远,敢于竞争、敢于创新,走特色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从二者关系来看?quot;实事求是"是"敢为人先"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建设和发展湖南大学的基础。"敢为人先"是"实事求是"的目标指向,也是建设和发展湖南大学的途径和手段。没有"实事求是"作为基础,就不可能"敢为人先"。因此,我校应在"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校训的指引下,坚持"以质量树品牌,以特色促发展,以创新争一流"。

2.校风:博学,睿思,勤勉,致知(或"求真")

● 博学:即"博于问学",要求师生在治学上要广博、深远、善于在知识的浩海中丰富自己。博学也是岳麓书院注重博学之、审问之的教学特色。

● 睿思:即"明于睿思",要求师生在博学的同时,积极思考、善于思考、深入思考,达到思维的深刻性、思维的独立性、思维的创造性和思维的开放性。睿思体现了岳麓书院教育传统中重思考的特色和要求。

● 勤勉:即要求学生"学而不厌",提倡的是一种勤奋刻苦、努力向上的奋发精神。同时,也要求教师要潜心学术、"诲人不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勤勉也是岳麓书院学规中的主要要求。

● 致知:即"格物致知",要求师生学以致用,知行统一,达到"明德"、"明理"的目的。致知能较好地体现岳麓书院"务实行"、"重践履"的治学传统和湖湘文化"坚定德性、明习时?quot;的特色。

附:

十所名校校训、校风摘录

1.北京大学

校园精神:爱国进步 民主科学

校 训:勤奋 严谨 求实 创新

2.清华大学

校 训: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3.复旦大学

校 训: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

校 风:文明 健康 团结 奋发

4.同济大学

校园精神:同舟共济 自强不息

校 训:严谨 求实 团结 创新

5.南开大学

校 训: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

6.天津大学

校 训:实事求是

7.中山大学

校 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8.武汉大学

校风、学风: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

9.哈佛大学

校 训: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斯多德为友,更要以真理为友

10.斯坦福大学

校 风:学以创业 学以进取

上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5期 下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24期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