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研究 > 正文

湖大领导参考第8期

发布于:2005-08-21 星期日 00:00 作者:点击率:

       

2005-08-21

湖大领导参考

总第8期

按语:如何强化办学特色、如何迎接入世后的挑战、如何建设一流大学,这些都是当前高等教育事业及高校面临的重大热点问题。现摘编报刊有关文章,供校领导和院系、机关部处领导同志参考。

一、办学特色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

追求办学特色是高校在扩大办学自主权与教育发展的竞争日益激烈情况下的必然选择。办学毫无特色和高校之间的趋同是当前高校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之一。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是高校求生存求发展的迫切需要。9月27日《科学时报》B2版刊载了中央教科所李志仁题为《办学特色是高等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的文章。现摘录如下:

(一)何为高校办学特色?

高校的办学特色是高校在办学过程中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符合教育发展规律,有利于自身生存和发展的个性的外在表现,也是高校在相互竞争中,凭借自身的优势和条件,追求独特的自我发展的主体行为。从本质是讲,办出特色就是高校用其个性化的高等教育实践活动来满足特定的社会需求,而不同的社会需求是在不同的高等学校中得到满足的。高校办出特色就会形成极具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这是高校办学特色的具体实施载体,是高校强化自身优势、形成和发挥特色竞争力的具体途径。

(二)办学特色是什么?

高校的办学特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学科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式;培养人才的素质;科学研究及其成果转化;技术开发;社会服务职能。从高校办学质量的角度来看,特色就是质量,特色就是水平,特色就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必须创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并用特色去竞争,去求得生存和发展。

(三)为什么要办出特色?

市场经济的兴起和发展,促使社会系统不断分化成多元利益主体互动的状况。多元利益主体为了自身利益的发展,对高等教育必然会提出自己的价值主张,因此,高等教育会处在一个利益主体及价值主张多元化的环境之中,高等教育必须以多样化的发展来回应这种多元化的社会需求。在此情况下,高等教育的功能与类型不断分化,形成了不同的高校。而任何一所高校不可能具备高等教育的所有类型、所有层次和所有功能,只能根据自身已有条件,选择部分社会需求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来发展自己。这就要求高校办学要有特色,要办出特色。

(四)如何办出特色?

1、要准确定位,确定办学目标。高校既要考虑办学的质的规定,确定本校在高等教育系统中的位置和层次,又要考虑办学的量的规定,确定本校的学科结构以及相应的办学规模。在确定办学的学科依据的基础上,根据高等教育的需求,决定培养相应的人才规格。

2、了解学校自身的社会需求对象,掌握本校面对的办学市场。强调高校的办学特色是针对特定的社会需求及市场需求而定的。随着高校和社会之间关系的日益密切,高校办学实践将直接服务于不同层面的社会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地方社会发展及社会生活。因此,高校办学特色的根基存在于该校所在的城市、区域和所生活的社区之中。学校应根据所服务的对象和所服务的区域来寻求发展。

3、全面分析自身的办学条件,科学地把握本校的办学优势。高校办学要面对和适应既定的办学历史条件,既看到优势,又看到劣势;既明了已有的传统及其影响,又要把握办学的现实条件,清醒认识学校自身未来与发展的潜力。

4、创建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检验高校办学特色的指标包括办学风格的独特性、教育思想的独到性、教学手段的先进性、特色教育的发展水平等等。这些特色建设的落实表现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上。

5、特色的本质在于其个性化、特殊化和相对性。因此,世界上没有适应一切高校的普遍的特色模式。高校要依据自身的特点来发展自身的特色,盲目照搬和刻意模仿是高校办学的大忌。

二、加入WTO后我国教育面临的机遇和风险

我国加入WTO后,外国可以根据国际规则参与中国教育市场,我们也可以走出去进入国际教育市场,关键是要具备实力。因此,我们首先要看到加入WTO给我国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积蓄力量,为全面走向世界奠定基础。《教育信息报》于今年9月26日刊载了周满生题为《迎接挑战,加快改革》的文章,现摘编如下:

(一)加入WTO以后我国教育面临的机遇

1、有利于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加快教育改革开放进程,缩小我国教育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通过经济全球化进程,参与竞争,在世界教育的环境中,我们才能更加清楚地找准差距,促使我们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通过合理地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如品牌、课程体系、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管理模式、评估体系等和借助国外的教育经验,是提高我国教育水准的有效途径。

2、有利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加入WTO后,我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贸易结构以至教育体制结构进一步调整,办学体制将进一步面向市场,办学主体更加多元化。这将给我国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注入强大的动力。

3、有利于新型人才的培养。

对于未来人才的培养,要求具备各种能力,如语言能力,交际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信息的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主动进取的能力等。国际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是有国际交往能力和懂国际准则的人才。这种人才的培养,靠我们关起门来培养是难以做到的。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可以培养出一批与国际紧密联系的实用型人才,起到不出国留学的效果。

4、有利于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加入WTO以后,我国企业家、技术人员亟需更新知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新体系势在必行。外国教育资源的进入,客观上可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多样化和多层次的需求。国外大企业参与培训市场,特别是高层次应用人才的培训,将会促进中国教育与培训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有利于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

(二)加入WTO以后我国教育面临的风险

加入WTO,我们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是:无论在我国或他国,无论是在计划经济还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教育在主体上看都应是公益事业,其基本职能是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职业技能。所谓"教育市场 "主要是发达国家为介入发展中国家的教育而提出的概念。

1、往往是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教育市场。开放"教育市场"的前提是不对等的,当然,发展中国家有必要通过教育服务贸易获取一定的资金和其他教育资源,但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如果教育市场不能有节、有序地开放,就有可能冲击原有的教育秩序,产生教育商业化的某些不良结果。

2、潜在的另一个风险是我们对WTO的规则不熟悉,准备不足。

3、面临这些机遇与风险,我们必须仔细分析中外合作办学可能带来的利益与负面影响。我们要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积极作用:如积极借助国外先进教育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高新技术短缺人才培养、减轻政府办学经费压力、缓解社会教育需求和出国留学低龄化的状况等。同时,最大限度地遏制其消极作用。

目前,我们在依法办学上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立法相对滞后;二是目前执法落后于立法的现象比较严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缺乏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

三、建设一流大学应珍视和培育学术尊严与学术价值的传统

建设高水平的一流大学是每所高校追求的目标,但如何建设却有各种不同的方案,2001年8月31日《科学时报》谷贤林认为,建设一流大学首先应珍视和培育学术尊严和学术价值的传统。原文摘录如下: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必须清楚什么是促使一所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学府的传统。以牛津、剑桥为例,其传统就是强调通才教育的自由教育思想。具体表现为:在教学目标上,强调智力的发展重于知识的获得;在课程和专业设置上,强调教育内在目的,追求知识本身价值,反对教育外在的功利目的,重视学术性的专业课程;在教育内容上,以培养知识面宽的博物家而不是某一领域的专门人才为标准;在教育目的上,注重陶冶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强调理性原则,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与批判性、创造性能力培养等。反之,那种缺乏一以贯之的办学传统、只重眼前利益、学科专业设置狭窄、偏重知识传授与专业训练、忽视科学精神培养、难以形成博大深厚的知识体系的大学是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在这方面,牛津、剑桥以及沿袭牛津传统的哈佛、耶鲁,沿袭柏林大学传统的约翰·霍布金斯、斯坦福、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链以及美国秉承柏林大学传统而建立起的研究型大学群,后来都发展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些事实,无可争辩地说明了大学传统在一所大学发展成世界一流学府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当前,我国也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因为时间短,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一流大学建设还处在物质层面。重有形的资金投入,而忽视营造、培育、扶植无形的大学传统、精神与办学理念。这种对一流大学建设认识的不完整性,不仅使我国当前一流大学的建设负载了太多的社会因素,也使我国学术机构出现了明显的有违学术本质的现象。一些学校不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以进入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为目标,而是热心新闻,以扩大在本国公众中的广告效应;在高层次人才选择培养方面,不是以杰出而是以经济效益为标准;置身于学校之中的成员,不是把学术活动作为一种专业,而是以其能带来的效益作为投入多少精力的依据,甚至出现了学校、专业名声越大,学位的价码越高等现象。作为大学安身立命之本的学术已变相成了经济收益的工具,从业者普遍迷失了大学以探究学问为天职的本质。因此,在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当务之急或许应该从最基本的珍视、培育大学所固有的学术尊严与学术价值的传统开始。

上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5期 下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24期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