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研究 > 正文

湖大领导参考第10期

发布于:2005-08-21 星期日 00:00 作者:点击率:

       

2005-08-21

湖大领导参考

总第10期

按语:高校办学资金的筹措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1年第10期《全球教育展望》刊载了代蕊华同志《美国高校的资金筹措及其启示》一文,介绍了美国高校在资金筹措方面积累的大量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现摘编如下,供校领导和院(系)、机关部处领导同志参考。

高校办学活动是一项耗资巨大的事业,没有一定的资金投入,高校就难以得到应有的发展。虽然资金的多少并不是高校发展的唯一决定因素,但高校办学资金的多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校的发展。研究表明,高校资金来源渠道的多元化是一个世界性的趋势,依赖单一的政府拨款对高校的生存和发展是不利的。高校要得到更大的发展,在积极主动地争取政府对高校办学支持的同时,更需要主动地向社会筹措办学资金,美国高校的许多做法对我们是有很大启示的。

一、社会集资办大学成为美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特色和优良传统

1890年耶鲁大学创设了第一个校友基金会,于是大学设立基金会向外界筹资就成为一种普遍的做法,后来成立的公益性的慈善基金会如卡内基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等逐渐成为大学资金的一项重要来源。

在美国的高校,不仅有日常性的年度筹资活动,还有为特定的目的而进行的巨额筹资运动。近年来,开展大规模筹资运动的学校越来越多,各大学特别是著名大学筹集的资金数额也越来越大。据统计,1974-1979每年大致有9%的公立学校和37%的私立学校进行筹资运动,而1979-1984年的统计表明,公立学校的比例上升为18%,私立学校虽然保持37%不变,但筹资数量却越来越大,许多学校的年度筹资就超过了1亿美元。其中前五名为:哈佛大学(2.1亿美元)、斯坦福大学(1.9亿美元)、康乃尔大学(1.8亿美元)、宾夕法尼亚大学(1.6亿美元)、耶鲁大学(1.4亿美元)。在学校的筹资运动中,许多学校提出了超过1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筹资目标。提出筹资超过10亿美元最早的大学是斯坦福大学,它们于1987年2月1日提出了筹资11亿美元的5年的筹资运动(这一目标在1991年6月以筹集12.7亿美元提前实现)。随后又有许多学校加入了"十亿美元俱乐部"。

二、高校筹措办学资金的三种有效方式

在我国,社会捐资办学也有优良的传统,如从盛宣怀倡导捐集创办天津北洋西学学堂(现在的天津大学)开始,到后来的张謇创办南通学院、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张伯苓创办南开大学、李嘉诚创办汕头大学等,都为捐资办学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而从高校筹资的角度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这不仅表现在高校筹措资金数量的差距上,更主要表现在人们筹资的观念和筹资制度的保障上。

借鉴国外许多高校筹措资金的做法,我国高校在筹资活动中应该做好:

1、成立校友会,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学校的历届毕业生走上社会,他们的工作成就不仅是学校水平和声誉的重要体现,而且校友本身就是学校的一笔巨大的财富,校友对母校通常都有一种浓厚的感情,因而,有人将大学称为是一种世俗化的教会,甚至有人认为"母校似乎将成为美国后代的主要教会"。美国许多著名大学的校友会都有固定的工作人员和工作场所,建立着校友的档案和跟踪联系制度,并定期发送校刊、召开座谈会等。成立校友会既可以联络校友的感情、加强校友的交流和提高学校的质量与声誉,同时还是筹集资金的一种有效的办法,从有关统计上看,校友在学校筹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美国高校1991-1992年接受捐助的来源27%来自于校友。

2、建立专门的筹资机构。在美国,大学一般都设有专门的筹资办公室,专门负责学校的筹资活动。许多大学都建立了由副校长负责的学校发展部,作为学校专门的筹集资金的机构,发展部由若干名全日制工作人员和一些志愿人员组成,下设有企业筹资处、基金会筹资处和个人筹资处,在管理上实行将筹资的总目标分解到各个院(系)的做法,并根据其完成情况作为分配学校资金的依据。研究表明,在机构设置上,分散的组织更能提高学校的筹集效果。

3、学习和研究筹资的技巧。筹集资金也是一门学问,内容主要涉及如何建立信用、如何选择筹资运作的模式、如何确定筹资战略、如何使用筹资专家等。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高校的筹资活动对高校越来越重要,这不仅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行为,有时也是高校生存所必备的条件。对高校而言,筹资的多少已不仅仅是钱的多少的问题,它正成为评价校长业绩的重要指标,成为学校知名度和声望的重要体现,甚至已成为学校水平的象征。积极开展学校的资金筹措活动是当今高校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高校应适应形势的需要,切实转变观念,积极创造条件,做好资金的筹措工作。

最近更新 ( 2005-08-21 )

上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5期 下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24期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