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研究 > 正文

湖大领导参考第12期

发布于:2005-08-21 星期日 00:00 作者:点击率:

       

2005-08-21

湖大领导参考

总第12期

一、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朱昒基提出,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改革科技体制,要破除条块分割,合理配置社会科研资源,形成部门、地方、高校和企业相结合的科技管理体系。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注重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

朱昒基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稳步发展普通高等教育,调整学科结构。改革课程教材,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育质量。继续推进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后勤社会化。全面提高教师思想和业务素质。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

朱昒基说,要认真实施人才政策。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加快培养和选拔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需要的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科技人才,精通国际金融、财会、贸易、法律和现代管理的专业人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对各类人才的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监督的制度。落实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落实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奖励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和聘任海外高级人才,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摘自《朱昒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科学时报》2002年3月6日第4版)

二、政研室、宣传部、高教所三单位联合发起"开展湖南大学办学特色研究、加强办学特色建设"活动

根据湖南大学"十五"规划、2001年"教代会"精神及今年学校党委、行政工作要点,政策研究室、党委宣传部、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发起了"开展湖南大学办学特色研究、加强办学特色建设"活动。该项活动旨在营造"特色办学"的氛围,形成"特色兴校"的共识,并最终落实到具体的办学实践中去,从而形成"特色兴院、特色教学、特色科研、特色管理"的良好局面,以强化我校的办学特色,提高我校的知名度,打造湖南大学品牌。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由政策研究室负责,成立研究课题组,积极开展强化办学特色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为构建我校办学特色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并以访谈、征文及编写《湖南大学办学特色研究(暂名)》等形式,宣传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提高我校在全国的影响,使其在全国高等教育界形成良好的舆论效应,以此扩大学校影响力,打造学校品牌。

2、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在全校范围和校友中开展"如何强化我校办学特色大讨论"活动,力争在校内外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界形成较大的舆论声势。目的是集中大家智慧,使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加强办学特色建设是我校实现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是院(系)发展的生命线,是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关键。

3、由高等教育研究所牵头,紧密结合《湖南大学"十五"建设和发展计划纲要及实施方案》,在深入调研、合理设计、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集中全校各职能部门和教职员工的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形成加强我校办学特色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强化我校办学特色的方案(暂名)》,供校党委、校行政决策时参考。

鉴于该项研究关系到学校的工作全局,必须由全校许多相关单位和院系的共同参与,为确保该项研究的顺利实施并最终落实到办学实践中去,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决定成立"办学特色建设领导小组"和"特色建设专家委员会",以加强领导和协调。

三、"两会"代表和委员谈入世后的中国教育

(一)WTO对中国教育的挑战

1、对教育行政部门的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必须转变行政命令式管理,强化管理者的服务意识,提高管理的公开性和公正性,进一步从对学校具体的、微观的管理转到综合运用立法、拨款、规划、政策指导、信息服务、监督评估等宏观管理上来。

2、教育供需矛盾较大,教育投入不足

王立平委员还认为,缺乏投入支持的教育无法寻求更大发展。要加大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在教育市场机制运作下扩大教育的资金积累,从而增强教育的整体竞争能力。

3、缺乏竞争和利益驱动机制,导致我国教育效益低下

中国必须在发展社会力量办学方面积极探索新机制,开发和占领教育市场,同时运用市场机制加速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发展。

(二)对策

1、高校要努力打造办学特点和个性

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代表提出,加入世贸组织,高等学校必须努力打造自己鲜明的办学特点和个性。他说,一定要培植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品牌,只有真正做到把国家一批基础较好的大学创建成世界有影响的品牌大学,才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

2、尽快确定人才战略

吉林大学校长刘中树代表认为,高等教育必须尽快确定人才的国际化标准和模式,调整专业结构,在保持教育自主性的同时,认真研究如何利用好外资,不仅培养好人才,也要学会吸引和留住人才,为我所用。

3、学会鉴别

还有委员提出,加快国际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不能一哄而上,要学会鉴别,选择国外一些真正高质量的优质资源与之合作。

四、信息摘编

(一)今年我国硕士研究生考生集中报考10所著名高校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统计,全国报考2002年硕士研究生人数为62.4万人,比2001年报考人数增加16.4万人,同比增长35.6%。其中,12.48万考生集中报考10所著名高校,占报考总人数的1/5。其中,北京大学以1.8万人的报考数,在全国高校中拥有最旺的人气。其他9所高校依次为:浙江大学(1.5万人)、复旦大学(1.4万人)、武汉大学(1.3万人)、中国人民大学(1.24万人)、清华大学(1.19万人)、华中科技大学(1.18万人)、吉林大学(0.99万人)、南京大学(0.98万人)、山东大学(0.9万人)。

摘自《教育文摘周报》2002年3月6日

(二)北京市热门职业和热门专业

1、热门职业为:销售业务拓展、工程技术开发、后勤采购仓库物流、经营项目管理、行政文员翻译、财务审计商务、市场广告公关、设计创意、网页制作、人力资源培训、生产质控安检、教师医生

2、今年北京市对应届高校毕业生需求量最大的10个专业依次为: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英语、会计学、数学、电子工程、通信工程、市场营销、中文。

摘自《教育文摘周报》2002年3月6日

(三)反对学术腐败成为"两会"热点问题

前不久曝光的北大博导王铭铭学术剽窃事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的2001年学术腐败案件,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问题,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谈论的热点问题之一。大家认为,学术腐败问题基本表现为:追名逐利、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三风"盛行,具体表现为结党营私、偷袭剽窃、权学交易等。如何遏制学术腐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伍贻业教授认为,首先政府在制定政策上要实事求是,不要完全靠物质激励投其所好,要鼓励和表彰那些真正做实事的人;二是要雷厉风行,在学术领域打假,破除结党营私;三是知识分子个人要调整心态,不能掉到"利"的大坛子里去,克服浮躁现象,发扬埋头苦干精神。

上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5期 下一条:湖大领导参考第24期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