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弗吉尼亚理工新领域计划(2012-2018)

发布于:2017-09-04 星期一 16:12 作者:点击率:

       

2012-11-21

弗吉尼亚理工新领域计划(2012-2018)

 

 

 

弗吉尼亚理工(Virginia Tech是美国Newsweek排名前30位的公立大学。2005年,卡内基教育基金会将其归类为特高研究型大学(Very High Research Activity),是全美实力最强的四所理工院校之一(另有麻省理工、加州理工、佐治亚理工),有长期从事美国军工研究的传统。弗吉尼亚理工设有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建筑与城市研究学院、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商学院、工程学院、自然资源学院等8个学院。在职教职员工1400余人,在校学生31000余人。其学科大多排名全美前20名,建筑类专业排名全美第一。

 

为了有效应对政治、经济、科技的全球化发展趋势以及安全问题、能源稀缺、数据驱动的网络时代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弗吉尼亚理工认为,大学生需要拥有极强的辩证性思维、管理与交流能力。同时为了培养适应跨区域、全球性网络的创新型人才,推动地区发展,提高学校发展的可持续性,弗吉尼亚理工提出了其新领域计划。

 

 

 

一、前言

 

弗吉尼亚理工的发展远景是成为一所创新性、国际认同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将适时扩大本科生招生数量,并谋求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取得更有意义的战略性增长。将主要精力集中于理科、工程、计算科学、生物科学、商业以及政治学科的研究生扩招,将给学校带来更多的教学资源,保持和增加学校科研项目种类,也会提供更多的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的经历。这种增长必将促使学校更加关注科学、经济与社会领域的重大问题。

 

学校将继续开展各种综合教育类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在开发人的创造性思维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艺术类、人文学类、商学类、社会科学类项目;提升智力,培养进取精神,锻炼管理才能类项目;扩充对本国及跨文化理解类项目;以及鼓励为个人、职业及社会责任承担义务类项目。学校的目标是成为全国促进艺术和科技相互融合的模范大学,成为实现卓越教育的推动剂。同时,将商学与科学、工程学、医学等学科相结合,为重大革新提供新机会。学校建筑学和设计学已跻身于世界最优行列,这充分说明了跨学科之间相互促进和发展的科学性、可行性。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国家充足的基础预算,不断增加的国外研究和私人支持,以及创新基金和商业赞助。达到这些目标,同时也需要很大程度上的自由性、合作以及相关资源的保护和基础设施的完善。2012-2018年的计划是由四个足以影响整个大学的结构化挑战所引发的。这四个挑战包括:全球性合作的席卷之势,数据驱动型社会带来的挑战,达到我校科研预期的要求,关注组织效率性和灵活性的持续要求。这个计划勾画了为迎接挑战所应做出的政策蓝图,包括加强研究和创新,培养学生、教职工在生活中的动脑能力,以及致力于将弗吉尼亚理工建设成有活力、有特色的大学。

 

二、结构化挑战,全球化共存关系的启示

 

考虑到当前全球化和跨国人才和思想的流动速度,国际化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为了吸引高水准的国际学生以及一些世界一流的研究合作伙伴和资源,需要我们扩大承诺,建立起一个全球性的重视质量品质的构想框架。我们将加强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关注,而不再把精力仅仅放在与国内其他院校的竞争上。我们的评估将以世界范围内的最佳方案为比较对象,从而对资源进行系统合理的配置,优化方案,最终提升学校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作为全球化社会的公民,我们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并沉浸于丰富多彩的各民族文化体验之中,但仅仅有这种感性体验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会努力寻求一切机会,保证将各种国际化项目能尽可能多的提供给学生,比如海外留学项目等。我们将继续寻求本地与全球的联系,为国际留学生和本国的学生们创造一个多元化文化的校园环境。弗吉尼亚理工也将致力于创立一个建立在能塑造我们整体多样性活动的,具有优秀的兼收并蓄原则的学习型社区。我们的目标是增加获得国际认可的最佳项目的数量和质量。

 

三、数据驱动型社会面临的需求和挑战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据驱动型的网络社会中。经济、社会以及技术的进步都依赖于善于分析的头脑和跨专业团队合作的发展。在这个从艺术到科学再到大众传媒都日益数字化的时代,我们将让我们的学生成为学识渊博,睿智并且有效的社会参与者。我们的学生需要机会帮助提高现有的网络技术,了解社交网络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影响,了解移动计算及云计算,还有实时的最新资讯和媒体生态系统等。在当今的环境中保持高效就意味着当我们使用网络、集体智慧、模拟技术、数据挖掘和建模的时候,要能够运用和管理信息技术。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正致力于提供教育机会和计算机基础设施,也为全体师生员工准备必要的空间来很好地把握这样的大环境。我们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对计算思维,信息读写能力和分析方法等核心能力的发展上。

 

我们的目标是保证高效的数据分析和计算方法成为学生通识教育的一部分,对在线学习和高性能计算提供适当的基础设施建设。

 

四、对研究的展望

 

这个计划重申了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发展能够服务于地方社区,联邦各州乃至整个国家中优秀人才的研究和展望。为了能在竞争性研究环境中胜出,我们将继续把目光放在已选定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领域上,以此来为我们提供重要的增长潜力,使我们能利用已有的教师优势,为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世界一流专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的研究计划将在实际操作中根据实际需要而改变。转化研究法已经被广泛作为医学和医药科学的标准,这种根据具体要求而做出改变的转化研究法在农业、自然资源、工程学、生物学、行为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的研究中也逐步被接受。通过在研究学习中强调转化研究法,我们将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基础研究、加强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等方面,这些也是我们远景计划中的几个基础方面。

 

我们的目标是以我们现有的新兴强项为基础建立一个独一无二并受全球公认的强调转化法研究和学术项目。

 

五、组织效率和灵活性

 

时值弗吉尼亚理工进入下一个规划期,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在不牺牲质量的条件下,继续发展以达到提高生产力和效率的需求,同时还将承受来自于管理费用和有限资源的压力。因此潜在的研究项目还包括对行政政策与程序、行政领导结构、资源分配策略、管理程序和操作效率的彻底评估审查等。

 

弗吉尼亚理工将会积极评估机遇,并希望能在适宜的情况下建立新的附属单位,包括非营利性和盈利性的实体,这可以使我们的收入来源多样化,同时创建其他的优势。这些新的单位将会拥有能够对迅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出迅速回应的能力。

 

从学术角度说,国际上用来探索、改进和革新从未涉及的知识领域或尚未浮现出来的世界难题的进程将对质量的保证、创新和成果有正面影响。大学范围内的“智囊团”或许也将提供保持未来稳定性的一种机制。

 

最后的挑战是通过探讨其他途径来加强全年的学术活动,尤其是在本科教育领域。要取得成功,我们就要扩大各种学术交流机会,同时提高设备利用率,在夏季学期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减少负担过重的课程压力,并提供多样的选项和激励措施来减少毕业所用的时间。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审查和修订我们当前的商务实践来确保“质量、创新和成果”,同时在不牺牲学校发展能力的前提下,优化效率、灵活性和问责制度,保证学校的创新和竞争能力。

 

六、智力型生活

 

鼓励创造、探索及辩证思维。以研究活动及创造性工作为基础的广泛研究,将会成为每一个弗吉尼亚理工学生经历中的亮点。实验性的学习活动,集中了在课堂上学到的各种知识和技能。这样的研究活动,通过提供为学生量身订做的机会,促使他们创造更多的知识。研究活动的种类包括数据收集分析,将基础的学术研究问题与实践中的问题解决措施相联系,或者用完全新颖和别致的方式解读艺术、社会学和文化。毫无疑问,所有的学生都会从这些研究中受益匪浅。在弗吉尼亚理工,学生们会分析、解读、整合来源不同的信息,锻炼全面理解能力,提高口头及文字交流能力,用全球视角看待遇到的问题,提升自信心,并对未来事业做好准备。这些目标是与我们现在的QEP(学生质量提升计划)和每个学年实现包括以自我觉醒、自我服务、自我指导、自我领导等主题为导向的目标相紧密结合的。

 

为了保证所有学生的研究性、实践性学习,我们需要尊重多样性,体现包容性,整合各个学科中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一切资源。我们会尊重获取知识的多种途径。而这样一种可以广泛吸引精英的组织形式势必会建立一种稳固的基础,让我们可以将工作重心放在培养多种形式的创新型人才上。

 

我们会提升自身的能力以吸引更多的高质量研究生,持续提供有吸引力的研究生项目,并给予适当的支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我们除了关注学习课程成绩外,也要关注学生的其它经历,包括跨学科合作的能力。

 

七、本科通识教育的新视野

 

我们会使每一名本科生都从我们的教育方式中受益。这种方式让学生可以在至少一个领域中,达到他们在该学科中所期待的学术高度。每一个专业都会得到全校范围内的支持,包括跨学科学习、国际性交流、本科生研究机会,以及实验学习的机会等。对于不同专业中学生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我们都会提供良好的学术指导。另外,学生会被要求学习一些其它学科方面的知识,作为他们本科教育的拓展,并且在计算能力,批判分析以及书面交流方面展示他们的竞争力。

 

由于我们的学生生活在日新月异、无法预测的世界中,反复考量我们的通识教育项目的可行性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必须考虑到要想完成这些目标所要做出的激进式改变,如支持特定学科和选修课相结合;鼓励学生攻读双学位以适应本科教育的要求等。我们同时也会反复考量学生应达到的学习高度。计算思维和流畅处理数据能力,将成为每个学科都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有效的通识教育不仅包括为学生的专业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包括促使各学科知识的融合。这样的通识教育,将会使我校成为培养本科创新人才的领导者。

 

八、在线学习和远程教育

 

科技进步对教育格局的巨大性改变体现在两个重要的方面。首先,通过创造一些独特的机会来建设在线教育的平台。其次,通过扩展学生的一系列必备技能,以使其在复杂而日新月异的数字网络环境中也可以成为精英。

 

科技进步以及新型学习范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发展。在线学习课程(包括同步性或者非同步性、完全在线式或者线上线下混合式),将成为推动科技进步、交流沟通工具改革、教学相长的杠杆性工具。

 

弗吉尼亚理工一直致力于利用科技作为提升教育质量、造福学生的工具。通过长期持续开发在线或线上线下混合的课程形式,我们将会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以求参与式学习模式与相应的科技有效地结合。我校也会致力于让国家的普通居民能够通过在线的方式获得高质量而又无经济负担的教育。我们也会继续提供教授发展的机会,让教师团队掌握必备的技能,使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实现良好的互动,获得有利的学习机会,得到及时而具有建设性的反馈意见。

 

21世纪,我校每一个学生,都会在在校期间学习信息处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学校的重要任务就是,提供学生了解科技知识,成长为博闻强识,睿智聪颖的学者,积极有效地参与到数字时代的机会。

 

九、回应挑战

 

1.研究和创新

 

学校一贯致力于改革和创新,因为改革和创新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声誉。外在环境的快速变化也为我们处理好改革和创新的关系提供了机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努力创建和支持无缝网络,满足个人的创新和发展需求。

 

秉承我们对学校使命的执着精神,我们将对商业和工业的相关政策的研究做出更多地努力,同时把重点放在多个维度的安全性、可变通性以及健康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我们的很多研究将继续专注于各个方面的国家和地方安全;对系统、组织、社区和生态系统的适应力;不断发展的卫生和医疗企业;本地的、区域性的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弗吉尼亚理工将通过这些科研项目为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和国家以及地方的通信系统安全(如无线网络,社交网络和智能电网)做出贡献。

 

对大脑的认知科学和行为科学的研究为跨学科的探索、应用和实施提供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机会。从战略角度上来看,强调对意识和大脑的研究也能吸引众多大学和学院的教育工作者。对神经科学的研究也能产生关系到很多学科的重大发现。而对基因学、环境和行为因素之间的研究通常需要高性能的计算和网络能力。以弗吉尼亚理工拥有的高性能科学计算能力为基础,我们有能力成为健康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导者。

 

弗吉尼亚理工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以下几个方面的新兴优势:能源、材料、技术、水类科学、政策、管理、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生态系统、环境质量、信息政策、食品以及食品系统等。

 

新兴领域的优势将促进过去五年中发展起来的新兴领域研究的不断发展。为了延续我们现有的优势学科领域,我们将继续增加对生物信息学、纳米技术、聚合物、能源、交通和机器人技术研究的资助。

 

2.大学网络化

 

世界正在经历经济和人口结构的显著变化,在一个相互关联且依存的世界中,学生和教师们也在日渐趋于国际化。增加合作项目研究,强调国家和跨国家的数据共享程度,同时将实践机会及时地提供给学生,将成为产生新兴交叉学科知识的必要条件。

 

内部网络合作、商界、国家实验室、国际合作伙伴、政府机构以及其他大学,我们未来的研究将受利于针对这些项目的战略的发展。我们必须减少内外部之间的障碍,为建立网络和合作寻求机会,为追求卓越研究和学术打下坚实基础。这些努力将为教师和学生的研究活动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时也 能提高 博士生的招生数量和提高教育质量。

 

3.跨学科的成功之路

 

弗吉尼亚理工将为支持创新、高品质、高影响力成果的教育和研究计划创立合适的学术环境,我们将提供适当的基础设施、行政支持和合作机会。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研究生课程的发展,建立跨学科的综合优势,无论是现有的(如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还是新兴的(如健康科学)学科。而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方式就是对具有较强学科专业知识以及创新能力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通过允许学科内外的团队无压力式的合作,增加内外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关系,从而实现我们的愿望。

 

4.基本策略

 

(1)以“动手动脑并行”的教育逻辑,增加本科生参与重要的科学研究和实验性学习的机会,使他们的现实生活经验与学术概念相联系。

 

(2)促进计算科学和数据分析能力相结合,以处理各个学科间复杂的数据。

 

(3)继续调查、发展、利用当前的新兴科技提升传统教学,提供更多获得教育的机会,并且拓展高质量和远距离的学习机会。

 

(4)提升学术指导的质量和实用性,使全部学生从入学到毕业都可以接受帮助。

 

(5)增加额外的研究生招生数,计划目标1000人,其中主要包括学科博士,科目包括科学,科技,工程,数学,科学和健康(STEM-H),广义上包括相关的学科领域,如STEM-创业,科学和技术政策学和伦理学。

 

(6)加大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教育经历和掌握多门外语的支持力度。

 

(7)增加在STEM-H研究领域的博士后的职位数量。

 

(8)建立新的学术组织的学院框架,框架最初应用在健康科学,以后有可能应用于计算/信息科学。这些学院将促进研究和开发新的研究生课程,在教职员工间培养交互创新的协同能力,与外部合作者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以此来让小组的研究人员能更有效率地争取到资金。

 

(9)与商业公司和政府实体建立有意义的伙伴关系,以解决“生活实验室”里的从业人员和联合研究人员的复杂而关键的问题。而和研究者建立伙伴关系又能够将问题公式化,同时做出研究规划。凭借业务计划我们将拥有竞争力上的优势。

 

(10)不断总结财务、费用结构、师资配备及远程教育教学等开销,以求建立一种长期有效的高效率模式。

 

(11)保持研究经费支出稳定增长,2018年达到6.8亿美元。

 

十、计划的实现

 

为了实现我们对于“质量、创新、成果”的承诺,确立一个明确的计划,让计划中所提及的基本策略得以实现,后续的结果可以被评估,未来的发展可以保证,是十分必要的。我们的成功依赖于我们评估政策和实践的能力,依赖于我们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在扎根于核心价值的同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可以预测到一切环境变化,经济问题和发展机遇,或者将要面对的组织压力。因而其组织领导者需要运用新型组织形式,培养文化素养,确保大学在任何情形下,不仅可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更可以不断改革创新。为了保证效率,这份计划需要与时俱进,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可以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实现这些策略需要充足的资源和合理的评估方式,以及正确的运作方式。由校长任命的计划实施委员会,将会与副校长和院长们一起,做出一份报告,介绍和评估我校在计划中提及的策略和目标方面的实施情况。到2015年,校长会回顾计划中的基本策略并进行中期评估。届时,计划实施委员会将会评估那时的环境因素和发展趋势,做出一份修订报告。该报告将修改部分政策,以保证弗吉尼亚理工的可持续发展。(编译自 A PLAN FOR A NEW HORIZON--Envisioning Virginia Tech 2012-2018)

 

 

 

 

最近更新 ( 2012-11-21 )
< 上一篇 下一篇 >


上一条: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发展规划司2015年工作要点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