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于:2022-07-08 星期五 09:31 作者:点击率:

       

  

    6月29日,学校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年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进学科建设年走深走实。

    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各学院院长、书记,校机关各部门和各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地方研究院主要负责人线上参会。副校长蒋健晖主持会议。

    邓卫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既要明确学科建设方向,也要确立学科建设方案,还要找准学科建设方法。希望大家以学科建设年为契机,找准学科建设规律性、针对性的方法。

邓卫强调,推进学科建设,既要注重提升学科硬实力,也要注重提升学科软实力。学科软实力包括对外、对内2个维度和业界、学界、个体、群体4个方面。在对外方面,要注重提高业界声誉、提高学界影响。在对内方面,要注重个体精神面貌,激扬师生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要注重群体组织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段献忠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对于学校立稳高校核心竞争圈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此次活动,让全校上下在学科建设的思路、理念、措施等方面产生根本性的变化,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推动每一个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汇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合力。段献忠强调,要立足学校实际,在学科方向方面下功夫,注重聚焦学科的前沿性和重大性;要在学科队伍方面下功夫,强化人才引进,完善职称评审标准,着力培养大先生;要在学科平台方面下功夫,聚焦国家级平台进行布局。

    推进会上,蒋健晖介绍了前一阶段学科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全校上下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落实,学科建设年各项工作按照节点有序推动,阶段性效果显现。各学院主动对标一流学科、找准发展参照系,全面分析梳理学科目前现状,客观查找短板差距,为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校上下对学科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共同关心支持学科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

    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岳麓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办)、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7个单位先后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学科建设年活动开展的经验做法。

    化学化工学院引领教职工全员参与学科建设,对标国内外一流学科,找差距、补短板,不断优化学科布局,重点凝练科研发展方向,着力办好化学拔尖班,切实推进“强基计划”宣讲,不断深化“四大化学”教学团队改革,召开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供支撑。

    土木工程学院从国内国际排名、学科评估结果、分项指标排名、国家级平台、国家级科研奖励、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对标对表,提出学科建设目标,通过坚持“四个面向”、深入调查研讨、打造学术高峰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并形成组建一流团队、打造一流平台、培育新兴交叉的建设思路。

    经济与贸易学院基于关键指标分析,与14所学科评估竞争高校和国内外标杆高校,进行对标对表,查摆短板。并开展覆盖院—系—研究团队等多层级的学科建设大研讨,持续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谋划新的学术平台,力争形成一流学术氛围。

    岳麓书院全院上下动员部署,从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对中国史和哲学两个专业进行对标对表分析,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将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完善师资队伍、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学术研究、提升社会服务等。

    党委宣传部(新闻办)强化“三做”,做实策划、做亮传播、做好引导,为“学科建设年”营造优良舆论环境。在做实策划方面,再学习再动员,扎实吃透学校精神;再沟通再打磨,从实形成策划方案。在做亮传播方面,依靠中央厨房,闪亮校内外媒体;依靠融媒体,点亮网络朋友圈。在做好引导方面,主动设置议题,着力舆论引导。

    研究生院通过学位授权点布局、学位授权点评估、高层次人才培养等3大工作举措,支持“学科建设年”开展。持续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推进学位授权点建设。以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为抓手,加强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抓好人才培养源头,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对标兄弟高校典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提出了学院总体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注重在信息科学各研究领域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注重与学校内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并从师资队伍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教学成果奖、科研经费、高水平学术成果、提高学科影响力等方面,对标对表、提出举措,建立工作台账。

邓卫讲话。

段献忠讲话。

蒋健晖主持会议并介绍学科建设年活动前一阶段开展情况。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发言。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发言。

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代表经济与贸易学院发言。

岳麓书院副院长陈仁仁代表岳麓书院发言。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唐珍名代表党委宣传部(新闻办)发言。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聂舟代表研究生院发言。

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肯立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言。

会议现场。


上一条:机关党委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下一条:发展规划办举办“清廉校园”建设学习会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