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

  1. 习近平在长沙考察调研
  2.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3. 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4. 关于发布《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公告
  5. 2021年双一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5全球自然指数排名我校位列中国高校第14名

发布于:2015-12-23 星期三 00:00 作者:点击率:

       

2015全球自然指数排名我校位列中国高校第14名

近日,自然出版集团发布了全球科研机构2015年自然指数最新排名。在加权文章总值(WFC)方面,湖南大学总分值为99.44,在全球高校中排名第92位,中国高校第14位;在文章数(AC)方面,湖南大学共有187篇论文,中国高校排名第22位;在文章分值(FC)方面,湖南大学分值为99.44,中国高校排名第15位(详见表1)。本次公布的自然指数统计时间为2014.10.1-2015.9.30。

2014年11月,《自然》杂志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指数方式发布了2014全球“自然指数”(Nature Index),12月推出了有关中国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2014 China”。 湖南大学在全国科研机构中列第22名,在内地高校中列第21位。

自然指数是基于最近12个月各科研机构在《自然》系列期刊等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每月更新一次。它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68种期刊由全球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分为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科学四类。自然指数提供了三个指标:文章数(AC)、文章分值(FC)、加权文章总值(WFC)。AC是机构或国家的论文总数;FC考虑了作者数及其贡献;WFC进一步引入了权重:因为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期刊较其他学科发表了过多的论文(大约5倍),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期刊的FC被赋予0.2的权重计算WFC。

另据12月17日的《自然》增刊《2015中国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2015 China),我校加权文章总值(WFC)在全国高校中列第17名,在全国科研机构中排名第22位(详见表2)。我校2014年加权文章总值(WFC)为77.38,较2013年的54.57增长41.8%,增幅在当年发表论文100篇以上的机构中列第3位。本次发布的2015中国自然指数主要对2012-2014年中国科研产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表1 2015全球自然指数排名(中国高校前30强)

机构

上一条:关于对张恒龙等8位中青年教师购置仪器设备进行资助的公示 下一条: 学校相关党政、教学科研单位基本信息

关闭

湖南大学规划办 地址:湖南大学校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2 邮箱:guihuaban@hnu.edu.cn 电话:0731-88823881